普京签令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布林肯称深感担忧。
发布日期:2023-11-5    点击率:19131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日签令,决定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据塔斯社、英国《独立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晚些时候回应称,美方对俄方此举深感担忧。

普京签令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资料图 图源:俄媒

据《独立报》报道,布林肯当天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对俄罗斯计划采取行动并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深感担忧。不幸的是,这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使我们离该条约生效更远,而不是更近”。

布林肯 资料图 图源:澎湃影像

报道说,布林肯还指责称,俄方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只会打击人们对国际军控体系的信心”。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于1996年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并于同年9月24日开放签署。俄罗斯于2000年批准这一条约。综合俄新社等多家俄媒报道,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本月2日发布的消息,普京当天签令,决定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俄总统网站2日发布的说明性材料称,俄方制定法律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旨在恢复核军控领域各方义务平等。

延伸阅读

俄罗斯拒绝美军控对话提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0月30日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就制定2026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的军控体系和核风险管控问题进行对话,美方愿意参加相关问题的讨论。

对于美方的提议,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0月31日断然拒绝。他称:“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国的行为。目前讨论与美国恢复战略稳定或军备控制对话的前景完全没有意义。”

今年2月,俄总统普京签署关于俄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律。这意味着,继俄美《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也暂时宣告失效。

里亚布科夫提到,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日前公布了一份“令人担忧的”文件。从这份文件可以看出,美国正在为挑起新的核军备竞赛做准备。

里亚布科夫提到的美国文件,是指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10月12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在渲染“中俄威胁”的同时,强调“美国必须获得充足资金来升级所有核弹头、运载系统和基础设施”,并建议“在亚洲和欧洲部署更多战术核武器、制订计划部署部分或所有储备核弹头,以及生产比原计划更多的B-21战略轰炸机和新型核潜艇”。

俄新社1日引述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茹拉夫列夫的话称,美国的提议是企图再次欺骗俄罗斯。如果美国真有诚意,在开始与俄在军控领域的谈判之前,必须解冻俄罗斯的资产。

军事专家宋忠平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不久前宣称,美国要重振国防工业,使自己成为“民主和威慑的军火库”。这一说法表明美国对军备控制的真实心态。美国坚持用军事手段来维持自己的霸权。美国的这种心态将令世界越来越不太平。

“爱国者”不够用了?美国究竟想制造多大恐慌?

美媒说,美国“爱国者”地对空导弹部队的很大一部分已经或正在被部署到中东。他们担心,在太平洋爆发危机的情况下,这会让“爱国者”不够用。

10月30日美国“战区”网站报道说,中东危机凸显美国“爱国者”导弹部队规模不足

报道说,美国陆军“爱国者”地对空导弹部队的很大一部分已经或正在被部署到中东,以应对正在进行的以色列-加沙危机。虽然这反映了美军在全球范围内投射力量的巨大能力,但它也显示了美军现有陆基防空和导弹防御能力的明显局限性。

文章警告说,特别是在太平洋爆发危机的情况下,美国将没有足够的“爱国者”导弹。

10月19日,在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的爱国者雷达和天线桅杆组

自从哈马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南部发动袭击以来,美国军方已宣布向中东地区部署包括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一个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和多个美国空军战斗机中队在内的大量部队。

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10月30日向“战区”和其他媒体证实,两个完整的“爱国者”营和其他额外的陆军防空和导弹防御部队也正在赶往该地区。美国空军准将、五角大楼最高发言人莱德上周表示,“爱国者”部队抽自北卡罗来纳州的自由堡和俄克拉荷马州的希尔堡。

这是美国正在通过空中桥梁向以色列运送军事援助的一部分。“战区”报道说,以色列和加沙的冲突将蔓延到中东地区的其他地方,可能涉及“全副武装的伊朗代理组织以及伊朗本身”,这一担忧日益加剧。

美国陆军的两个“爱国者”营乍一看似乎没有多大,但陆军总共只有17个“爱国者”营。被部署到中东的这两个营估计约占陆军可部署“爱国者”导弹总数的13%多一点。

在陆军的17个营中,有两个是专门用于训练使用的营,无法部署。据报道,美国陆军至少有4个爱国者营驻扎在德国、日本和韩国。

美军在2021年从伊拉克、科威特、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撤出了“爱国者”导弹系统,并从沙特阿拉伯撤出了“萨德”导弹系统。当时这样做是为了释放一些资产,以便在必要时部署在其他地方,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太平洋地区。

近年来,美国官员强调,面对日益增长的潜在威胁,特别是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越来越需要“爱国者”和其他地对空导弹系统来帮助保卫国土。

现在甚至有人讨论在美国国内永久或半永久部署防空系统的可能性,这是自冷战以来华盛顿特区以外地区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美军在2021年从四国撤出了“爱国者”导弹系统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考虑到“爱国者”的费用和使用复杂性,它真的管用吗?要知道在乌克兰战场上,中程防空系统和基于火炮的反无人机系统似乎才是最需要的。

美国投入大量国防经费,究竟想造成多大的恐慌?

——前韩国国防大学教授文章烈10月30日则在《韩民族日报》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说,世界突然陷入战争的陷阱。在乌克兰和加沙地带,怨恨、仇视和恐惧冲天,但作为其根源之一的美国对于停火与和平的责任却持消极态度。至于朝鲜半岛,美国也把朝核问题渲染成“万恶之源”。

作者质问美国:难道这真的也是因为“恐惧心理”吗?是因为哪些国家和势力的贪婪?还是因为即使手中握着可以解开陷阱的和平钥匙,却不愿使用的愚蠢和胆怯?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水利部: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
美国以涉俄为由对中企实施制裁,中方:...
普京签令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至少30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推出封城...
国新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
特朗普卸任后首次演讲 暗示或参加20...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马云身家26...
十年来,习近平一直牵挂着这个地方
马克思主义“必修课”怎么上?习近平言...
各地干群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