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涉俄为由对中企实施制裁,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权益
发布日期:2023-11-5    点击率:19401

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提问,美国昨天宣布对新一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表示这些企业向俄罗斯供应军民两用商品,并支持俄方对乌克兰的入侵,请问中方对这些制裁有何评论?

美国以涉俄为由对中企实施制裁,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权益

中方称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美方在短时间内再次以所谓涉俄为由,对中国企业实施单边制裁,是典型的经济胁迫和单边霸凌行径。美方应当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遏制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美国总统拜登上月30日发布了一项关于人工智能(AI)的新行政命令,这被指是美国政府首次采取行动监管AI。从AI到半导体,美国都想做“领头羊”,主导各新兴领域的发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短期的保护主义政策失败后,美国正与一些芯片企业着眼于用5年时间推进与中国“脱钩”,以发展美国半导体产业。对此,中国企业正积极应对。美国《纽约时报》称,几十家中国芯片公司正在敲定今年的筹集资金计划,中国政府也在为这一行业注资。多家外媒称,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制裁反而促使中国走出一条独立研发半导体的道路。

美国以涉俄为由对中企实施制裁,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权益

美国或谋划半导体“5年脱钩”

转向中长期?

美国可能正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与中国的“供应链脱钩”。《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称,由于担心芯片限制措施可能会严重扰乱行业,美国政府正考虑以中长期为限逐步谋划与中国“脱钩”,整个过程大约需要5年时间。

报道称,在访华之前,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听取了在中国有业务的100多名美国企业高管的意见,想要了解美国制裁对本国企业在华业务的潜在影响。考虑到苹果、惠普、戴尔等公司在中国的生产比率很高,如果无法采购尖端半导体,这些公司的生产计划可能会被迫推迟。《日本经济新闻》称,短期内推进与中国“脱钩”,美国企业将遭受巨大损失。

报道分析称,目前,拜登政府振兴美国半导体行业的520亿美元补贴计划的发放周期为5年。雷蒙多上月在美国国会针对半导体战略强调,“这是一个宏伟的愿景,5年后应该能够达成很多目标”。“很多目标”包括吸引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等地的企业对美国半导体投资,为美国重新成为半导体强国铺平道路。

根据美国政府的“5年脱钩计划”,企业方面也正在做相应的调整。《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三星内部制定了到2028年完成西安工厂投资回收的计划,遵守美国的相关法规停止在中国追加投资尖端半导体——在维持工厂运行的同时,分阶段降低在中国的生产比例。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该国产业政策负责人表示,苹果公司将于5年内使iPhone在印度的产量扩大至目前的5倍。美国证券公司称,到2028年,苹果30%以上的iPhone将在印度生产。

美国限制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通信业专家马继华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盛顿对中国实施的芯片封锁以及科技领域的“脱钩断链”是有长期谋划以及战略目标的。如果美国政府近期真的制定了打压中国半导体行业的“5年计划”,这表明美方此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说没有实现“短期内击垮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理想目标。

华盛顿对中国实施科技领域的“脱钩断链”

美国的管制被认为存在漏洞,例如中国芯片企业可以经由第三国进口设备。此外,从韩国等地前往中国的半导体技术人员也络绎不绝,技术通过跳槽者外流的情况不会停止。为防止这种多层次的技术外流,美国政府近日出台了进一步限制措施。《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忙于抱佛脚的美国与中国“脱钩”的计划是在与时间赛跑。

马继华说,从美国打压的目标来看,最初主要针对芯片产业链中光刻机等制造工具下手,希望以此截断中国高性能芯片的生产,迫使中企主动放弃向上发展的能力。在中国企业顶住压力后,美国又开始向更广阔的半导体产业链出手,不仅是制造设备,也包括专利技术。

《纽约时报》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制的机构工业和安全局能在多大程度上执行这些规定。前五角大楼人工智能战略主任格雷戈里·艾伦说:“工业和安全局的待办事项清单大幅增加,但他们的预算却根本没有增加。”

中方积极应对

事态是否会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发展吗?马继华预测,5年的时间对于中国芯片产业而言,已可以实现很多突破。甚至存在一种可能,美国在5年后不仅无法达成自己的目标,反而会让中国半导体产业在压力下独立发展起来,具备更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在5G、新能源等领域已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中国半导体产业或获得独立发展

美方的做法显然在迫使中方作出应对。国际战略咨询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中国事务高级副总裁保罗·特廖罗称:“中国很多行业都在供应链中‘去美国化’。”《纽约时报》分析称,中企对使用中国本土材料的顾虑似乎正在减少。处于供应链上游和下游的中国科技企业正在寻找如何将西方芯片和相关设备替换下来的办法。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广汽集团曾在今年年初表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从国内供应商那里购买生产汽车所需的约1000种芯片。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一名中国半导体科技公司创始人称:“如果没有美国的制裁,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可能会继续走自己的老路,成为一个纯粹的芯片设备买家,为别人制造产品。”

马继华预测,由于相关行为收效有限,美国未来可能对半导体投资、人才交流等领域进行限制。这也要求我国夯实基础,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基础材料研发和人才培养,这样才能让中国半导体行业在未来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占得先机。马继华认为,中国半导体行业也不会像美国希望的那样“脱钩断链”,而是会更加开放,走全球化和合作共赢之路。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水利部: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
美国以涉俄为由对中企实施制裁,中方:...
普京签令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至少30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推出封城...
国新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
特朗普卸任后首次演讲 暗示或参加20...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马云身家26...
十年来,习近平一直牵挂着这个地方
马克思主义“必修课”怎么上?习近平言...
各地干群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