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发布日期:2023-11-5    点击率:10506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3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将于11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发言人还称,阿尔巴尼斯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中国领导人将同阿尔巴尼斯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日报道指出,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的正式访问将凸显中澳关系的巨大转变。此前两国关系因贸易和安全等问题迅速恶化。

这位工党总理的访问被视为近期中澳关系缓和的突出表现,这一缓和是由商界对贸易紧张关系的厌倦和阿尔巴尼斯摆脱其前任更为敌对立场的意愿而推动的。

这国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将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资料图 图源:美联社

但阿尔巴尼斯面临的挑战是,在其政府与美国建立更紧密安全关系的同时,继续修复澳大利亚与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美国亚洲协会的专家理查德·莫德认为,中澳关系的迅速解冻代表着从“几年前非常低的低点”出现了令人惊讶的逆转,但这不会破坏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合作。

阿尔巴尼斯此行是2016年以来澳总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此前,阿尔巴尼斯刚刚访问了美国。他在向美方高级官员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澳大利亚需要“清醒地”看待与中国的关系,并强调了澳大利亚政府“耐心、审慎和深思熟虑”的态度。

这国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图为在澳大利亚南澳州阿德莱德山,采摘工人将刚摘下的成熟的葡萄装车(新华社发 潘翔越摄)

另据路透社11月3日报道,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行动的一部分,中方将审查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加征的关税,这一消息受到了包括坎贝尔·汤普森在内的许多人的欢迎。

作为驻北京的云门酒业公司高管,汤普森花了多年时间将葡萄酒(其中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引入中国市场。他说:“我们期待能取消葡萄酒关税。”

在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访华前,双方10月称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葡萄酒等争端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

此前报道

肯定,美国有压力,而且压力还不小。但澳大利亚政府,终于理性了一把,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对于中国公司租赁达尔文港的协议,澳大利亚总理办公室20日下午发表声明,称没有必要改变租赁合同。

为什么?

因为“对达尔文港周边安全的监控将继续执行。澳大利亚人可以相信自己的安全不会受到损害,同时确保澳大利亚仍然是吸引外国投资的有竞争力的目的地。”

按照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这个结论,也是澳方听取了澳情报部门、国防部、外交部和内政部等建议后作出。

什么安全问题?

不存在的!

撕毁合同?

那将打击澳大利亚的国家信誉。

但在过去几年,这个港口租赁合同,在澳大利亚闹得沸沸扬扬,美国各种插手挑拨,澳大利亚一些政客更是各种炒作抹黑。

本来,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商业合同,2015年,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将达尔文港使用权,以5.06亿澳元的价格租给山东岚桥集团,为期99年。澳大利亚方面,也是希望借助中国公司的资金和市场,帮助发展地方经济。

这是国际惯例,中国公司这样,日本公司、美国公司也是这样。

但哪知道,接下来却是平地起波澜。

因为达尔文港附近有所谓的澳大利亚海军基地,还有美国驻扎的海军陆战队,尽管距离还挺远,但美国不乐意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指责澳大利亚方面“缺乏同美国的磋商”,声称“美国应当警惕这类事情”,“下次要让美国知道”。

这国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达尔文市位置示意图 截自谷歌地图

随着澳大利亚政局的变化,一些澳大利亚政客也大肆炒作国家安全问题。2021年,时任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的彼得·达顿还声称,如果中方租用达尔文港“不符合国家利益”,澳方就应该“采取行动”(终止租约)。

中国什么态度?

中国外交部明确回应,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澳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为中国企业在澳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很简单,这样的商业合同,都能被撕毁,但对澳大利亚的投资,还有什么安全性可言?中澳关系,将面临新的波折。

总算,在经历了种种炒作后,最终,澳大利亚阿尔巴尼斯政府作出了理性的选择,根本没所谓的安全问题,租赁合同继续。

这国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达尔文港 资料图

怎么说呢?

粗浅三点吧。

第一,充分说明了一些政客的无底线。一个普通的商业合同,各种炒来炒去,上升到国家安全,最后怎样?完全是莫须有!真是折腾什么啊!?

第二,澳政府难得顶住了美国压力。虽然国与国之间平等,但美国和澳大利亚可真不平等,但难得,阿尔巴尼斯政府硬气了一把,独立作出了决策,已经很不容易了。

第三,中澳关系可望翻开新的一页。中澳关系,终于走出了低谷,一些以往棘手的问题,现在正一件件得到解决。接下来,阿尔巴尼斯可望成为7年来第一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

这也算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吧。中国和澳大利亚,可以不是亲密的朋友,但成为敌人,真是大可不必。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敏感时刻,哈马斯领导人去了伊朗
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美国疫情全面失控,法国或退出北约,德...
五角大楼确诊37例!美国国防部正副部...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特朗普为何让美国频“退群”? 伊核协...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普京颁布新“五月命令” 规划未来6年...
普京今将在莫斯科举行总统就职典礼 开...
火山蠢蠢欲动?世界“最高”间歇泉连续...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