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全面失控,法国或退出北约,德国这回也乱套了
发布日期:2022-1-6    点击率:3045


3年前,刚参加完G7峰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言——西方,正在经历霸权的终结。


3年后的现在,随着“大变局、大疫情”接连袭来,世界局势迎来巨变,马克龙哀叹的“西方霸权末路”,不仅一语成谶,还来得更加迅速了。

1月4日,美法德各传来的一个坏消息,便再次凸显了西方霸权的日渐式微与光芒黯淡。

先来说说美国吧。

4日,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全美新增确诊病例超过了102万,新增病亡数为1644人。是的,你没有看错,在过去的一天里,美国日增确诊人数超100万!

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日增确诊数第一次破百万记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且唯一一个日增确诊超过100万的国家。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上月28日,美国日增确诊数才突破“50万人”大关。如今一周时间不到,美国这一数据便实现了从50万到100万的大跨越,足以见美国疫情之严峻。

更要注意,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累计确诊总人数,估计都没有50万或100万,而美国一天的量,就超过了其他国家全部。

甚至于,对于一些人口较少的国家来说,50万人或100万人,可能就是他们的人口总数。

此外,全美总人口也不过3亿多,但如今累计确诊数已经高达5713万了,基本上每10个美国人中,就会有2人确诊。



由此可见,从日增确诊50万人、发展到日增100万人的美国疫情,已经进入“全面失控”状态了。而糟糕的是,这种“失控”状态才刚刚开始。

4日,美卫生局长穆尔蒂发出警告,称随着奥密克戎在全美迅速传播,确诊人数与入院病例都将不断激增,未来几周对美国来说、将是“异常艰难”的。

言下之意,如今美国日增确诊100万人,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几周内还会出现这种情况,甚至是日增150万、200万人都是有可能的。

可见,新一轮的疫情浪潮,正在将美国“淹没”。这个冬天,对美国来说,注定是极其难熬的。

对此,且谈3点粗浅看法吧。

1,新冠疫情确实是一个难缠且狡猾的对手,在尚未取得最终胜利之前,任何松懈与大意都可能酿成严峻苦果。

尤其是,在人类抗疫手段增多的同时,新冠自身也在进化和突变,如今导致全美疫情失控的元凶——奥密克戎,就是最好例子。

因此,在人类积极投入到与疫情的“拉锯战、争夺战”之际,也应该继续研发新的、有效的疫苗,这样才能尽早取得最终胜利。

2,美国疫情失控背后,纵然与奥密克戎来势汹汹有关,但美国政府的懈怠、失职与不作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别忘了,一向以发达国家自居的美国,整日对外炫耀自己的医疗、经济实力有多厉害,但如今却落得一个“全球疫情最严重国家、日增确诊破百万”的下场,这不就是美国政府失职、渎职、不作为的体现?

更别忘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拜登前几天便表示,美联邦政府能力不足、无法帮助各州抗疫,需要各地方政府自行抗疫。

很显然,在疫情来袭之际,白宫又当起了“甩手掌柜”。这种无奈、无力,或者说是无动于衷,也为美国疫情走向全面失控、埋下了一个重要伏笔。



总之,还是那句话吧!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关乎全世界的共同利益,面对它,除了积极应战之外别无他法,若一味视而不见、得过且过,只会导致危机进一步扩大,动摇国家根基、摧毁世界秩序。

如今,日增确诊100万人,已经是对美国最大、最严厉的警告了。究竟何去何从,拜登确实得想清楚了!

然而,美国这边“为疫情所困”,大洋彼岸的法德,处境也不乐观。

其中,同样身处疫情漩涡的德国,便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4日,德国多地再次爆发了反对政府防疫措施的抗议示威活动,大量高喊口号、且没有佩戴口罩的示威者走上街头,表达不满与抗议,期间还与警方发生了冲突,迫使德国警方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和警棍来驱散人群。

此外,由于抗议活动涉及防疫工作,德国抗议者还围堵并闯入了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的办公室,进行破坏与打砸的同时,还涂上了带有侮辱性质的标语,直到警方赶到、才离开现场。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已经是劳特巴赫的办公室,第3次被“打砸抢”了。

此外,自从德国疫情爆发、政府采取严格防疫措施以来,便有不少极右翼组织趁机煽动、组织反防疫措施抗议,情况最严峻的时候,几乎整个德国都爆发了抗议。

如今,2022年刚开始,德国便再次爆发抗议,不少德国议员也直言,这是极右翼激进分子正在“荼毒社会”的体现。

由此,也不难分析出3点。

一,抗疫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民众的事,德国政府在出台严格防疫措施的同时,应该与民众进行解释与说明,而不是一上来就下禁令,令社会矛盾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持续激化。

毕竟,德国多地爆发抗议活动的根源,绝对不仅仅是右翼组织的煽动与教唆。

二,抗议是一项需要全人类齐心协力、共同去做的大事,唯有团结一致、把力气使到一处,才能更好地克敌制胜,赢得最终的胜利。

因此,德国要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除了向新冠出招之外,如何团结民众、获取民众理解与支持,同样也是重中之重。

三,种种情况表明,随着默克尔卸任、新总理朔尔茨上台,德国政坛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动荡与混乱,这让某些心怀不轨、唯恐天下不乱的“极右翼组织”嗅到了一丝机会,才会不断煽动民众、发起抗议活动。

因此,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如何稳定政坛局势、打击某些蠢蠢欲动的组织,也是新总理朔尔茨不得不面临的巨大挑战。

不得不说,没有默克尔的德国政坛,确实很不一样。接下来,德国要加油了。

最后,再来说说法国或要退出北约的事。

眼下,随着法国总统大选逐渐拉开序幕,各大候选人相继浮出水面,新一轮的风云变幻,也开始在法国上演了。4日,法国总统候选人、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党首梅朗雄公开呼吁,法国应该退出北约,结束与俄罗斯的敌对关系,试着将俄罗斯视作伙伴,而不是盲目追随美国、继续采取敌对的对外政策,否则法国将成为美国“军事冒险主义”的一部分。



言下之意,在梅朗雄看来,如今欧洲正在被美国和北约“绑架”,不得不与华盛顿一样,采取强硬、敌对的对外政策,这不仅不符合法国与欧洲的利益,还将把欧盟拖入险境。

事实上,美国与北约近期的军事举动,究竟意欲何为,外界都心知肚明,而欧盟、法德也确实有单独组建“欧洲军”的计划,以摆脱对美国和北约的依赖。

如今,法国大选即将开幕,新总统的人选、态度与立场,都将改变欧盟局势以及美欧俄之间的关系与平衡。

毕竟,法国现在已经成了欧盟轮值主席国,而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拥有核武的法国,更是隐隐有成为“欧盟老大”的迹象。

可见,新一轮的变数,正在向国际局势袭来。

接下来,且看局势如何发展吧。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敏感时刻,哈马斯领导人去了伊朗
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美国疫情全面失控,法国或退出北约,德...
五角大楼确诊37例!美国国防部正副部...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特朗普为何让美国频“退群”? 伊核协...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普京颁布新“五月命令” 规划未来6年...
普京今将在莫斯科举行总统就职典礼 开...
火山蠢蠢欲动?世界“最高”间歇泉连续...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