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减肥、长期吃素 当心"瘦"出脂肪肝
发布日期:2023-11-5    点击率:5844

说起脂肪肝,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可能就是肥胖,其实脂肪肝并不是肥胖人群的专属,营养不良人群和瘦人也会得脂肪肝。数据显示,全球有1/4-1/3的成年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其中“瘦子”约占10%。福州一名25岁女生因减肥患上了脂肪肝,她通过制定严格的饮食计划,半年多成功减掉了40多斤,最近的体检报告却显示其转氨酶指数是正常指标的3倍,进一步确诊为重度脂肪肝。

有些人虽然体重不超标,但可能存在肝脏内脂肪过度堆积的情况,从而表现为脂肪肝。“迅速减肥、营养不良、长期吃素等都是瘦人患上脂肪肝的常见原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徐京杭解释,迅速减肥时体内大量脂肪需要通过肝脏排出体外,由于肝脏内脂肪原料过多,无法及时进行处理,多余的脂肪组织就会沉积在肝脏。

长期素食、营养不良导致脂肪肝,是因为肝脏在代谢脂肪时需要多种物质参与,比如需要蛋白质运输脂肪,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不足时,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受损,无法把脂肪及时排出,就会让脂肪大量沉积于肝脏,形成脂肪肝。此外,长期酗酒、营养过剩、滥用药物、遗传代谢问题等均可能导致脂肪肝。不加以干预,任由发展会导致肝硬化、肝癌,还会诱发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未来患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轻度脂肪肝患者多无明显症状。徐京杭提醒,当身体出现食欲不振,体力下降,皮肤发黄,眼睛发黄,尿色明显加深,牙龈出血,腹部不适,腹胀等情况时可能提示脂肪肝已经出现恶化,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轻中度脂肪肝比较容易被逆转,患者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去除脂肪肝病因如戒酒,合理减重,尤其是减脂,减腹围等;科学饮食,避免摄入过多脂类、糖类,蔬菜、蛋白质食物不能少;科学运动,多做有氧运动;还应避免劳累、熬夜、负面情绪等伤肝因素。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迅速减肥、长期吃素 当心"瘦"出脂肪肝
夏季犬咬伤频发 不咬破也可能被传播
4月朋友圈谣言盘点:咖啡致癌 草莓是...
奇迹!美父母捐献脑死亡儿子器官 男孩...
英美科学研究:长期睡眠不足将使寿命缩...
过敏是现代病?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过敏
走出吃的误区 蛋白蛋黄都要吃
自制酸奶有安全隐患
老年人得“手机依赖症”比年轻人更伤身
养生保健治疗“坑老”现象多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