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过清明:旺火“横秀”祭先人
发布日期:2018-4-27    点击率:2888

张 枨


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蒙古族,早先是否也有清明节祭祀祖先的习俗呢?


蒙古族民俗专家沙·东希格告诉记者:“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有着祭祀祖先的习俗,但是并没有类似清明节这样的专设的祭祀日期,不过现在清明节已经成为蒙古族的重要节日,蒙古族人民也在清明节祭祀祖先。”


沙·东希格介绍,过去,蒙古族家里如果有亲人去世了,往往会在出殡的第3天、7天、21天、最多49天,到逝者的葬地前按照蒙古族的习俗洒鲜奶祭祀。然后一周年、三周年去祭祀,往后就很少去祭祀了。偶尔路过祖辈们安息的地方都会下马,拿着随身携带的食物去祭祀磕头礼拜。


“蒙古族是游牧民族,没有定居点。在上世纪50年代前,蒙古族几乎都是‘胡德勒胡’(野葬),随着社会的发展,蒙古族也逐渐步入定居生活。慢慢地,野葬改为‘乌斯格胡’(火葬)和‘奔巴勒胡’(土葬),蒙古族就逐渐有了固定日期的祭祀活动。”沙·东希格说。


“按照蒙古族的传统,在清明节这一天,各家都要将准备好的祭祀食物‘横秀’(有的地区也叫‘吐勒希’‘朵颜’),包括鲜奶、奶食、熏香、炒米、砖茶、炸果子、酒、糖等素食带到先人们的安葬地。”沙·东希格说。


“准备好祭祀物品后,要在祖先的安葬地前烧起一堆旺火,随后族人们拿着祭品围着墓地顺时针转三圈,之后献上祭品,将‘横秀’等祭品投入到火中,火烧得越旺越好,这代表着旺火将把祭品送到先人那里供其享用,然后磕头行礼。蒙古族在祭祀时从不大哭。” 沙·东希格说。


沙·东希格介绍:“祭祀结束后,蒙古族主要以素食为主,吃‘阿木苏’,是用大米、黄油、葡萄干、枣等素食做成的食品,以此纪念已故祖先。” 完成祭祀活动之后,家族成员会在某一家进行聚餐,共同缅怀已故祖辈和失去的亲人。


(编辑:孙燕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虽多诵经,不解何益?
岭南佛教文化节暨华峰寺禅宗文化节开幕
广西民宗委民语委系统工作会议在邕召开
藏文化的升华:古老藏香唐卡的技艺传承
解读西藏阿里黄金面具:或与古老王国密...
令人惊叹的苗族“盛饰”
铜带钩与金带扣
道教的养生理念
西藏贝叶经修复师的梵文“研学路”
髹墨千文 丹漆万华——中国漆器艺术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