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市民昨日市民奮擊「暗獨」 促DQ區諾軒
发布日期:2018-1-24    点击率:981
■多名市民昨日前往東區選舉事務處提交投訴信,要求選舉主任鄧如欣重新審核區諾軒提名資格事宜。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多名市民昨日前往東區選舉事務處提交投訴信,要求選舉主任鄧如欣重新審核區諾軒提名資格事宜。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赴選舉事務處請願 揭區曾「獨」書撰文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代表反對派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區諾軒,被揭發曾在2016年11月2日焚燒基本法,並曾支持包括「港獨」選項在內的「自決」。一批市民昨日到東區選舉事務處投訴,指區諾軒不但曾經焚燒基本法,近年多次傳媒專訪中更清楚顯示他並非真正、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意圖,更曾在具濃厚的「港獨」色彩的《香港革新論》一書具名撰文,違反基本法及立法會條例的相關規定,沒有資格成為候選人,要求選舉主任重新檢視區諾軒的參選資格。

繼早前有市民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請願信,批評區諾軒的行為不僅藐視基本法,更企圖破壞「一國兩制」,要求立即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後,市民梁國偉昨日下午在6名友人陪同下,前往東區選舉事務處。

他們高呼「(區諾軒)焚燒基本法,DQ區諾軒」的口號,並要求選舉主任鄧如欣重新審核區諾軒提名資格事宜,並遞交投訴信。

梁國偉在投訴信中指出,雖然區諾軒按法例要求簽署了聲明及確認書,但他近年在多次傳媒專訪中,均清楚顯示並沒有真正、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意圖。

批「自決」即「港獨」

梁舉例指,區諾軒在2016年3月29日《立場新聞》一篇訪問中表示,無論是中英聯合聲明還是基本法的制訂,香港「均未參與其中」,又稱香港社會是「自立」的,共產黨應「顧及港人想法」,故必須推動「港人自決」,並清楚表明「自決」將無可避免包含「港獨」這一選項。

在2016年4月23日,在「自由亞洲電台粵語報」轉載的一篇訪問中,區諾軒聲稱2047年香港民主政制假如沒有希望,未能盡如人意,提出「獨立」、「自決」也是「可討論作解決方法」。

梁國偉續指,區諾軒曾在《香港革新論》一書具名撰文,而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講師王理萬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港澳研究》期刊發表文章點名指出,《香港革新論》的主張都是不折不扣的「試圖以隱蔽方式去促成香港獨立的既定事實」,具濃厚的「港獨」色彩。

指區「燒法」「撐獨」違基本法

他指出,區諾軒在近日舉行的電視選舉論壇上被揭發曾在2016年11月2日焚燒基本法,但他在論壇上說謊、否認和迴避,到最後承認曾焚燒基本法,有關事實是最近才被揭發,相信選舉主任在提名期評定提名資格時,並未能考慮這個相關事實。

梁國偉認為區諾軒上述的行為和言論,明顯證明他並不真心及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立法會條例的相關規定,沒有資格成為這次補選的合資格候選人,促請選舉主任鄧如欣以評定周庭提名資格時的相同標準,重新檢視區諾軒的參選資格,亦不排除透過法律程序要求法院糾正有關的錯誤。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粵港合推跨境通辦政務服務 涵蓋稅務出入境
驻港联络办发言人:美国政客施压徒劳无...
港人搶購口罩 業界:一周內應有足夠供...
國際綜藝合家歡7月登場
兩回收場非法處理廢電路板判罰
民安隊推廣山嶺活動安全
不能隨意引用條例收回土地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接受報名
逐步淘汰象牙貿易條例下月生效
四局長訪穗總結大灣區行程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