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学心得——道家智慧: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发布日期:2018-5-11    点击率:10292


['原文'] 

小人则以身殉利,士则以身殉名,大夫则以身殉家,圣人则以 身殉天下。 《骈拇》 

['要义'] 

普通人为物质利益牺牲身体,知识分子为浮名虚誉牺牲身体,卿大夫为封邑而牺牲,圣人为天下而牺牲……可见当时人性的异化是多么严重!正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通观老庄,都赞美自然真性,极力反对物质文明、仁义礼法对人性的戗害,批判人性异化,人创造的东西反过来约束和奴役人,而且为名为利为权而不惜纷纷牺牲性命。当今社会,特别是西方,是科学技术独霸天下、工具理性猖獗横行的时代,人性的异化比任何时代都严重,人们渐渐物化了,都成了机器和金钱的奴隶了,因此道家哲学对于纠偏矫枉、觉醒人性尤为重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故事']


春秋战国乱悠悠,社会处在大动荡、大转型时期,诸侯异政,各国异情,百家异说,诸子游说诸侯,纷纷提出自己的治国救世方略,因而先秦是中国历史上思想最活跃、文化最繁荣的时代,哲学、政治学尤为发达。儒家积极入世,提倡礼教,宣扬仁义,向往王道德治,礼偏重外在的礼仪制度和行为规范,仁偏重内在的道德修养和主体自觉,仁体礼用、仁礼合一以淑世救世。道家则从反面从负面看问题而消极入世,他们提倡自然无为,返朴归真,反对物质享受和仁义礼法对个人和社会的异化。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十二章)人的贪图享乐之心是无限的,欲壑难填,这山望了那山高,吃了山楂想葡萄。每个人都张着血淋淋的大口,最终连感觉都没有了。越追逐感官享受、口体之奉,人的本真之性就越异化,人离开“道”就越远。所以老子又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则无不为。”(四十八章)“其出弥远,其知弥少。”(四十七章)外界知识学得越多,也越来越远离虚静自然之道,知识、聪明也是要不得的,求知欲望更难满足,故“绝学无忧。”老子又说:“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也。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也。”(三十八章)失去了道才谈德,失去了德才谈仁,失去了仁才谈义,失去了义才有礼,礼这个东西是忠信不足的产物,是祸乱的根源,所谓先知先觉,是道的虚华、愚昧的极至。 

小的迷惑颠倒方向,大的迷惑改变本性,三代以后天下人没有不以身外之物改变人性的,人性都异化物化了。当代西方社会更厉害,人人都成了机器上的螺丝钉了,还有什么人性、人格、人的自由和人的尊严?人活着还有啥乐趣?啥意义?奉劝科技称雄的西方人好好读读《
庄子》,不止是三伏天吃西瓜一样爽快!他浩叹:“天下尽殉也。”人过留名,燕过留声,其殉名者乎?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其殉利者乎? 

通观《庄子》,几乎无处不在批驳儒家的仁义礼法对人性的摧残。他在《马蹄》中继续说:“马蹄可以践踏霜雪,马毛可以抵御风寒,饥则吃草,渴则饮水,兴奋了就举足跳跃,这就是马的真性。虽有高台大殿,对马来说也没用。到了伯乐,说:‘我善于管马。’于是烙马印,剪马毛,削马蹄,笼马头,用绳索把马连在一起,安排在马棚内马槽边,十之二、三的马死去了。让他饥饿、干渴、驰骋、狂奔,四马驾车,整顿步伐,前有嚼子、络头的紧固,后有鞭打的威胁,马便死了大半……治理天下的人不也和伯乐一样吗?在仁义礼法的摧残下,不是很多人也丧生了吗?“夫残朴以为器,工匠之罪也;毁道德以为仁义,圣人之过也!”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中国艺术家郑路公共艺术雕塑亮相纽约
国学书法进课堂,点燃文化振兴“新希望”!
史学心得—— 囫囵吞枣:欲速不达,细...
史学心得——按图索骏:学而不思闹笑柄
道学心得—— 道家智慧:上德不德,是...
佛学心得——不是风动,是心动
全国首家国学国球少年学堂举行开学典礼
国学近现代人物——陈鼎龙
国学近现代人物——梁启超
摄摩腾大师——最早来中土的印度高僧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