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为中国“全域旅游”提供样本,兴化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
发布日期:2018-2-18    点击率:1078

  现代旅游业肇始于“二战”后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公众收入水平的与日俱增,地区和全球分工的日益清晰,交通效率的不断改善,农村社会经济亟待转型以及大规模城镇化的推动,“全域旅游”模式成为全球范围内一些环境优越地区的发展选择。“全域旅游”并不完全指全空间、全产业、全员投入旅游业,而是说在特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域内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与提升,最终实现区域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目前,“全域旅游”模式,已经得到世界各旅游业发达国家的普遍接受。通过数十年的思考与实践,全球范围内涌现出如美国南加州地区、瑞士阿尔卑斯山地区、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等世界知名的、成熟的“全域旅游”地区。这些让全球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不依托单一的世界奇观,也并未被某一单一景区所代言,而是依托其极具地域特色的生态资源、小城镇体系、优质的公共设施体系以及地方优势的产业体系迎接着全世界游客的瞩目。

  比如法国蔚蓝海岸大区传统的农渔产业门类。其域内马赛是产量与质量俱佳的南欧著名渔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种植和鲜花市场久负盛名,以阿维尼翁为中心的普罗旺斯产区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桃红葡萄酒产区。这些特色产业门类与旅游高度结合,既促进餐饮、康疗乃至度假经营,又促进当地生态保护及农产品销售,这一系列生态资源与产业优势,叠加成为吸引全球游客的全域风景。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将特色农牧产业、传统手工业、时尚创意产业和旅游度假产业高度结合,凭借佛罗伦萨的艺术积淀,以及围绕其展开的奢侈品工业文化,成为享誉世界的“全域旅游”品牌。

  美国南加州海滩核心区,70公里长的橙县海滩,被划分为10个区段,以核心资源的公共福利化及公共品牌共享,促进关联产业门类的发展。在沿岸各城市间形成包括冲浪、航海、文化节庆、特色食宿、度假地产等在内的产业价值链,源源不断地吸引高潜力客群来访。

  在中国,旅游业同样在经历着由单一景区建设向全域化旅游品牌打造的转型。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启动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进而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自此,中国旅游业进入“全域旅游”时代。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全国262个城市入围,2016年11月,第二批创建名单公布。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的江苏省兴化市,近年来旅游业快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窥探中国全域旅游实践发展的理想样本。

  坐落在长三角北翼,江淮之间江苏省中部的兴化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积淀丰厚的文化传承,逐渐摆脱传统旅游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如今,已是国家首批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兴化市,其“全域旅游”的建设与发展,受到当地百姓与各地游客的认可。

  如今,兴化全域旅游已形成一套“全域兴化、如诗如画”“城乡皆旅游、旅游即生活”的发展理念,使得土地利用、城乡统筹、生态保护、田园乡村建设等相关规划进行有机结合,相互融合。在资源优化的基础上,兴化搭建一个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系统旅游结构,在更广阔的空间上,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和格局,打造一个全区域、全产业、全时空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兴化逐渐成为江苏“大公园”。

  近年来,兴化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旅游和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健康等特色产业的跨界融合。以此为基础,目前兴化一批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旅游产品得以开发。一批“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精品农家乐和民宿得以发展。与此同时,工业旅游也在培育之中,大地蓝丝绸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正在打造。具有兴化特色的文化符号,也不断被升级成为服务兴化旅游软环境的“兴化故事”,板桥、水浒等文化符号,已经成为“兴化故事”的核心元素。

  在带动周边业态发展的同时,提升旅游体验,也成为兴化“全域旅游”实践的亮点。目前,兴化智慧旅游中心的数据搜集分析能力、客情舆情监控能力及突发事件预警处置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完善的旅游网站、微信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平台,也为兴化旅游开辟出一个智能高效的服务窗口。

  随着“全域旅游”进一步发展,兴化百姓从中切实得到实惠,很多过去依托传统产业生活的农户,如今开始吃上“生态饭”。同时,兴化精心打造的“千垛菜花节”如今也已成为知名的旅游品牌。可以说,兴化对于域内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价值的深刻把握与挖掘,已经将兴化塑造成为一个全域景区。特别是在细节之处不懈努力,让兴化在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中,走得扎扎实实,也让域内民众和游客真正有了“获得感”。兴化的“全域旅游”实践,对于正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我国其他地区,极具启示意义。

但我们也要看到,相较于国际著名旅游区,我国“全域旅游”区发展,在文化产品打造、小城镇体系建构、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度、交叉融合的产业体系及服务软环境等方面,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重庆好美的仙境,景色不输云南,宜居不...
独克宗古城,1300多年历史的高原秘境
爬山赏花加采摘,春夏季玩转“京西小黄山”
贵州榕江:初夏苗寨梯田美
拉萨曲水动物园正式开园
云雾缥缈景如画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航拍:黄柏山的如画春天
抓住春天的尾巴 空中花园百花盛开
碧水丹山坎布拉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