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学心得—— 道家智慧: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发布日期:2018-5-7    点击率:11613
['原文']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三十八章 

['要义'] 

道德最高尚的人,不注重表面形式上的道德,因此他才真有道德;品德低下者,故意显示有道德,所以没有道德。这仍然是从两个层次而言的,是老子一贯的命题方式:大德不德。“大德”是形而上的本体的玄德,是真正得道之德,“不德”是不有心为德,不表现自己有德,是不为形而下的具体的品德。 

['故事'] 

《聊斋志异》之《考城隍》中有一句话:“有意为善,虽善不赏;无意为恶,虽恶不罚。”正是对老子这句话的注解。上善不善,最高的善是不有意为善,有意为善是沽名钓誉;下善不失善,低级的善是有意为善,是假善,假仁假义,施恩图报,或怀着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去为善。同理,上德不有意为德,是 

真正的品德;下德处处不忘表现有德,是虚伪的品德。正如“古之学者为己”是真正的学,是提高自己的境界;“今之学者为人”,是表面上做给人看的学,不是真正乐之者。 

助人为乐不留姓名就是“上德”,助人望报或别有目的则是“下德”。一般的人修养不够,做不到无心为善;在当今这种物欲横流的时代,就连有心为善的人也很少见了。 

与孙武齐名的吴起最善用兵,一是足智多谋,二是士卒卖命,故能百战百胜。《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战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文候以吴起善用兵,廉平,尽能得士心,乃以为西河守,以拒秦韩。’”吴起之所以对士卒好,还亲自为士卒吮吸疮疽的脓血,并非真心行好,而是为了让士卒感恩图报,战场上为他卖命,这便是“下德”。当然具有吴起这种“下德”的将军今天也几乎见不到了,有几个将军能与士兵同甘苦?士卒的母亲哭着说出了吴起的险恶用心,当年也是吴起为这个士卒的父亲吮脓,结果士卒的父亲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很快便战死了;如今吴起又为士卒吮脓,不久又会牺牲在战场上了,所以士卒的母亲闻而哭之。 

同为“北宋五子”的大哲学家二程兄弟一起赴宴,座中有妓女侑酒。在古代文人狎妓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程颐还是拂袖而去,而程颢却视而不见,谈笑自若,与客人们尽欢而散。次日二程谈起此事,程颐仍不高兴,认为主人慢客,程颢笑道:“某当时在彼与饮,座中有妓,心中原无妓;吾弟今日处斋头,心中却还有妓。”大程上德,他不有意表现自己的清洁高尚,反而与妓女一起吃饭,只是视而不见,不与乱也。小程便是下德,有意表现自己的清高,不与妓女同桌,而且过后还念念不忘,便是不失德,拘限于表面形式的形而下的道德。大程是心学,“座中有妓,心中无妓。”“大德不德,是以有德”;小程是理学,座中无妓时心中还有妓,“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中国艺术家郑路公共艺术雕塑亮相纽约
国学书法进课堂,点燃文化振兴“新希望”!
史学心得—— 囫囵吞枣:欲速不达,细...
史学心得——按图索骏:学而不思闹笑柄
道学心得—— 道家智慧:上德不德,是...
佛学心得——不是风动,是心动
全国首家国学国球少年学堂举行开学典礼
国学近现代人物——陈鼎龙
国学近现代人物——梁启超
摄摩腾大师——最早来中土的印度高僧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