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 韩国人挂上“福笊篱”
发布日期:2018-1-26    点击率:1202

农历正月十五,中国人吃元宵祈求“团圆”,赏灯祈求“前程光明”。在韩国,正月十五这一天也是为新的一年消灾祈福的日子。韩国人早上嚼花生或核桃以祈求健康;喝清酒希望一年内总能听到好消息;将玉米、红豆、黏粟等混合蒸出来的五谷饭配上青菜和邻居们一起分享。

韩国人在正月十五除了全家一起围坐赏月许愿,还有很多传统游戏,比如将农田里的杂草和害虫一起烧掉的“烧草游戏”,戴着狮子面具进行的“狮子游戏”等。

还有一个习俗,就是“挂福笊篱”,祈求来年的幸福平安。有的地方是从大年初一挂到正月十五,有的是正月十五当天挂出。总之是过年时每家每户必做的事情,如同中国人贴春联和福字。

过去,从大年三十凌晨到初一的早上,韩国城市和乡村会出现一种特有的叫卖声。小商贩会在其他人团圆的时候顶风冒雪走街串巷喊着“买福笊篱呀,买福笊篱呀……”这时候,不管外面多么黑多么冷,家中的主妇都会争先恐后地出门抢购笊篱,绝不问价砍价,有时甚至还会为争抢笊篱而大打出手。买到后,这些笊篱要挂在家中正房、厨房、仓库等出入频繁的地方。这是韩国人过去过新年必须做的一件事。

在韩文中笊篱是汉字词,来源于中国。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提到了用笊篱捞面。在韩国面食很少,笊篱主要用于淘米筛糠,筛出谷糠,留下白米。这种淘米的笊篱和中国类似圆形漏勺的笊篱不同,更像是簸箕。笊篱被韩国人寄予滤掉晦气留下福气的美好愿望,而且多孔的笊篱有很多“眼睛”,被认为能驱除邪祟。过年家家都要挂上笊篱祈求来年的幸福,这种笊篱被称为福笊篱。买的时候不能向小贩讨价还价,各家各户要挂得越早越好,因此大年三十一过子时,小贩们就开始贩卖福笊篱。为了留住福气,还要在笊篱里面放上装铜钱的福囊、种子、饴糖、丝线、火柴等有象征意义的物品。韩国人在挂福笊篱的时候讲究成双成对,要将笊篱的把儿交叉系在一起,讲究好事成双。

随着社会的发展,笊篱没有了淘米的功能,大年夜里福笊篱的叫卖声也随之消失。但挂福笊篱的习俗仍然保留着,只剩下了祈福装饰的作用。如今挂的福笊篱和过去的比,已经不再是用竹子或者荆条编制的实用炊具,大多是在市场购买的稻草制作的装饰品,也可以在传统文化的体验班自己制作福笊篱。▲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玩转马可波罗口中的“最美之岛”,入境...
传说中的“百慕大”什么样?有人亲自去...
热浪骤然来袭阳光肆意炙烤 埃及进入炎...
在葡萄牙小镇逛菜市场书店
毛里求斯获评“2017海外十佳旅游目...
日本赏樱胜地现“心形樱花”人气爆棚
探访切塔姆图书馆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樱花盛开
沙漠中的绿色走廊——尼罗河
记者手记: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琥珀旅...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