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内容
发布日期:2018-1-26    点击率:1306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温信祥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称,当前内地金融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不仅来自金融领域,还来自非金融领域。关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组合选择,内地宜选择“稳货币+强监管”,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大支持。此外,压实监管责任,避免把微观金融监管职责推卸给货币政策。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官网微信(紫光阁平台)昨日发表温信祥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内容的文章。文中指出,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和国企债务高这三个金融风险,可以视为金融“客户”带来的风险。影子银行资金运用大量投向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领域,这些是“外生”的风险。

    金融监管是一个专业性和技术性的领域。中国是新兴加转轨经济体,情况更为复杂;在金融机构综合化、金融交易电子化、金融产品复杂化的背景下,必须适当分离监管与发展职能、适当分离监管规则制定和监督检查职能,平衡好金融创新和加强监管的关系。在内地宜选择“稳货币+强监管”的组合,文中指强监管不但有利于内地去槓桿,还有利于缓解跨境资本流动压力。继续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住货币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此外,本次会议提出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是指宏观风险,避免把任何微观金融风险和市场波动夸大为宏观金融风险。金融监管并非只是应对“刚性兑付”类的消除微观风险,而是要求“买者自负”。要避免因个别机构和产品缺乏流动性倒逼央行流动性供给。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AI圈更热闹了,马斯克的大模型来了!
巴菲特公司三季度"炒股"损失近180...
知名福建企业在新疆建立服装生产基地
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天将大幅下调 触及地板价
猪价连续同比负增长 4月CPI涨幅回落
只花3分钟就拿到户籍准予迁入证明 二...
四大行上调北京首套房贷利率 释放什么...
茅台“换帅”市值大涨443亿 袁仁国...
苹果回应大数据杀熟:不“背锅”开发者...
财政部:尽快出台个人所得税改革措施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