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中生寒假每天花8000元补课 不补开学跟不上
发布日期:2018-2-28    点击率:1357

杭州高中生寒假每天花8000元补课 不补开学跟不上

高三女生还在埋头苦读。

再过几天杭城中小学就要开学了,不过对于高中生来说,这个寒假并不轻松。

特别是高一学生,十门课全开,再过三个月就面临第一次学考,学习节奏非常紧张。所以假期里,不少高中生都在赶场补课。最近,一位杭州高中生向快报报料:“班里有同学补得最凶的,听说整个寒假只休息了四天。有同学甚至一天花8000块,狂补四门课。”

一名重高的高一女生说:“有亲戚问我要开学了是不是很痛苦?哈哈,我说开学和放假没啥区别,不过是把高强度的学习节奏,调得更快一些。”

高一开出十门课

不提前进入状态 跟不上节奏

上学期有5个月,号称“史上超长学期”。弦紧紧绷了五个月,本以为到放假,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结果流感暴发,不少学生中招。

刘老师是杭州一位重点高中实验班的班主任,他说,看到班里一位爸爸在朋友圈晒出女儿吊水的照片,配文很扎心:“孩子总算有时间生个病了。”

“寒假里,每天都有学生来问我题目,就在微信上,拍张图片,再来一段50多秒的语音。遇到难题,讲解复杂点,一来一回,要说不少段语音。”刘老师教数学,假期里和全班同学都保持联系,有时在班级群里布置点阶段作业,也有家长来汇报下孩子的学习进度等。个别学生问问题,会单独交流。刘老师说能看出,整个假期大家都在忙,作业进度在不断更新。

和学生保持紧密联系,掌握每个人的学习节奏,刘老师的整个假期并不轻松。但是他说没办法,因为高一学生压力大任务重,必须跟紧。

去年9月,高一进校,一下开出十门课。确切地说,应该是十一门课,因为技术科目有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门。

“班里孩子多数是理科有优势,对于政史地这些学考科目,需要大量背诵,不是很擅长。同时,物化生作为选考科目,一刻不能放松。

“你想想五六年前的高一学生,那种高一玩一玩、高二赶一赶、高三冲一冲的节奏,完全改变了。现在高一即高三,进入高中就是冲刺,想拼一下就能成功根本不存在,必须立即进入状态,甚至提前进入状态,才有可能跟上节奏。”刘老师说。

杭州有高中生

寒假每天花8000元狂补四门课

杭州女生欢欢,去年保送进了一所排名靠前的重点高中。欢欢学习自觉,成绩一直保持中上,比较稳定。对于选考科目,也有了初步打算:历史、政治和生物。“我属于比较典型的文科生,很喜欢旅游,但是对地理这门课实在不感兴趣,所以选了门‘理科中的文科’生物。”

上学期结束,十门课的千分考(注:每门课100分,共1000分),学校考过两轮。欢欢生物考得一般,落到400名后。爸爸着急了,立即开始考察市面上的各大培训班,向朋友打听哪个老师教得好,准备给女儿报名。

欢欢却不乐意,一是觉得自己的学习能力还行,二是心疼补课费。

她在同学群里打听了一番,回来甩给爸爸几串数字:“有个初中同学,跟着一位老师,一天补四门,语文、外语、物理、化学,要花8000元,绝对天价;你要说这个是个例,我再告诉你,班里很多人在补课,一个寒假补了十四天是普遍水平,平均价格是2万元。要是我也补课,等于你们的年终奖都丢水里了。”

之后,为了要不要补课,父女俩还激烈地讨论过几次。后来,爸爸尊重女儿,不再强求,他说:“孩子心疼我们,我们更心疼孩子,因为高中不补课会非常非常累。”

在和欢欢爸爸聊天时,他说得最频繁的词是“紧张”:时间太紧张,考试太紧张,对人生的规划太紧张……

“以前,也不比新高考前了,就比比第一届新高考。大部分学生都是高一学完,定下选考科目。现在,高一第一学期结束,再过几天开学,就要定选考科目了。未来要干什么,家长和孩子都不知道,怎么办。既想要按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又要考虑到策略和方法,喜欢哪一门不一定学得最好。” 爸爸说,女儿初步定下这几门科目,很难经得起推敲,如果还像上次考了400名怎么办。说着说着,爸爸又焦虑起来:“再给她一次机会,如果成绩还不上去,不能随她了,必须把课补起来。”

找到最有竞争力的优势学科

一位重高老师说:“整个假期里,学生来问题目的很多,从这些问题中,能看到不少寒假作业范围外的内容。

“我们都心知肚明,全班绝大部分人寒假都在外面上培训班,不补根本来不及。学得凶的,整个寒假基本没有空隙,有的一直补到腊月廿九,才回老家,过了年,初四又出来。整个假期只休息了四天。”

还有老师说,“寒假里学生疯狂在补的课,主要是两方面:一是6月要学考的内容;二是自己的优势学科,准备选考的科目。新高考2.0版本下,学考、选考分开,学考只能考一次。要想拿到好的等级,总要奋力拼一下。”

另一位重高的班主任说:“现在的孩子,要有多任务同时处理的功能,不能结束一项再赶下一项,因为时间根本来不及。”所以,必须同时开启多项任务,学得差的学考科目要补。

这位班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就要树立起一门强项,作为选考科目。很多孩子越学越差,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分析每门学科,找到最有竞争力的一门,投入精力,以这一门带动每一门,发展和进步才会快起来。”

采访中,很多老师提到,这几天同学们的寒假作业都已经做得差不多,应该迅速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早8点起床,晚10点睡觉,尽快进入上学的作息。谁先进入新学期的状态,谁就领跑。”

第一次选考成绩很重要

往往是自主招生时的重要依据

现在的高二和高三,还是新高考1.0版本,节奏大都比较适应了。

比如高二学生,开学一个月后,就要迎来学选考,大部分学生以学考为主,不过要考的科目不少。一位重高的高二年级组长朱老师介绍,全校这次学考要考四五门的有很多。

和高一的任务不一样,高二要面对的事情多起来。

“建议大家如果不是学霸学神,不要有太多想法,因为想法太多,节奏会乱掉。有的孩子觉得自己学习能力强,想学考多考一门,好在高三省出时间弄竞赛,这样精力很容易分散。

“尤其是现在,试卷难度不大,区分度不大,考的是细心。拿语文举个例子,语文学考基本都是课内内容,选择题18道,54分左右,占总分一多半。错两个就基本告别A等级了。”朱老师说。

高二学生离选考越来越近,朱老师还提醒大家另外一件事:

“有一点要注意,从往年的情况来看,第一次选考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有指导意义,因为不少高校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时,第二次选考成绩还没出来,多数以第一次选考成绩为准。

“高三学生已经考过第一次选考,要根据自己的得分来进行新规划,如果得了满分或者是自己满意的分数,可以用更多时间来冲刺别的科目。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这个阶段高校很快会出招生简章了,要报什么学校,要考哪几科等,也需要立刻准备起来。”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浙江一高中生用3个塑料瓶拿下全国第一
2024年复读生达200万,本科线将...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
诗语少年丨想象大鸟
如何预防孩子沉迷网络
在线教育不可“高枕无忧”
史上最孤独的专业:每4年才招收一届学生
全国网民四分之一是学生 防止沉迷网络...
教育部: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
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形成 海归呈...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